本站首页 | 档案馆简介 | 机构设置 | 档案规章制度 | 业务指导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兰台动态>>正文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工作简报(总第三十期)
2010-08-23 12:48 王茹熠 

黑龙江省高校

档案工作简报

第二期

(总第三十期)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编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学会信息

省档案局对在哈大专院校的档案执法检查工作全面结束

2009年10月,黑龙江省档案局开展了一年一度的省(中)直机关档案工作执法检查工作,本次执法检查采取单位自检自查和省档案局与协作组联合抽检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哈大专院校档案部门按照省档案局要求,认真自检自查,按时上报自检报告和自检自查评分表,2009年10月27日,省档案局以通报的形式公布了自检自查合格单位名单,在哈高校共有19家名列其中。抽检抽查档案执法检查组由省档案局、省教育厅和高校档案学会有关领导组成,先后抽查了黑龙江大学档案馆、哈尔滨医科大学档案馆、黑龙江东方学院档案馆和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档案馆。检查组对被抽查单位的档案馆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对个别单位存在的不足给予了积极的建议。至2009年11月3日,省档案局对在哈大专院校的档案工作执法检查工作全部结束。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第二协作组会议

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档案馆召开

2009年12月4日上午,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协会第二协作组会议在哈尔滨师范大学档案馆召开。会议由协作组组长、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原馆长白长平同志主持,协作组成员单位馆(室)负责人共16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听取了申报省(中)机关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的哈尔滨师范大学档案馆、哈尔滨学院档案室、东北林业大学档案馆的单位经验介绍和申报先进工作者的个人先进事迹经验介绍。通过会议评议,协作组决定全部推荐上报。因人员变动,会议补选了新一届协作组组长和副组长。组长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档案馆馆长傅国志同志担任,副组长分别由东北林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森光和哈尔滨商业大学档案馆馆长杨国忠同志担任。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哈尔滨师范大学档案馆的文博馆。

学会通知

关于申报增补理事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2009年8月,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在荣成召开会员代表大会,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理事会成员名单已印发各单位。因当时个别高校档案馆(室)负责人尚未确定,会议决定会后予以增补。增补理事人选的申报名额和条件具体如下:

一、没有学会第七届理事的学校,原则上申报一人。学校档案机构工作人员超过10人的学校,可以根据需要申报二人;学校档案机构工作人员超过10人、第七届理事已有一人的学校,可以根据需要再申报一人。

二、申报人选应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学校档案馆(室)负责人。

(二)主管档案室工作的学校办公室领导。

(三)从事档案工作5年以上,在档案工作方面具有比较高的工作水平的档案工作人员。

请需要增补理事的单位,将《黑龙江高校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增补申报表》(见附件)于2010年3月15日前报送到省教育厅档案室,祁欣收,邮编150001,电话:0451-53623719。

特此通知。

黑龙江省高校档案学会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院校信息

哈尔滨理工大学档案馆

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争先创优活动

2009年9月2日,黑龙江省档案局转发了《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省档案部门切实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活动,兴起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热潮。

哈尔滨理工大学档案馆积极响应国家档案局、省档案局的号召,在全馆范围内开展了“向刘义权同志学习”争先创优活动。集中认真学习《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关于开展向刘义权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馆内设立学习刘义权同志事迹专栏,学习和宣传刘义权同志先进事迹,要求全体同志在思想上学,在行动中做,把刘义权同志“献身使命,忠诚事业的进取精神;执着事业,魂系档案的敬业精神;舍己为人,廉洁正派的自律精神”真正溶入到岗位上、工作中,以这次学习活动为契机,紧密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学校提出的十项行动计划、23件大事,积极行动,创新服务,在服务意识、服务手段、服务模式上多下功夫,多想办法,多做实事,提高服务质量,满足学校各项发展建设的档案信息需求。像刘义权同志一样“坚守平凡,创造非凡”。

(哈尔滨理工大学刘剑甫)

省档案执法检查组到黑龙江东方学院检查工作

2009年11月3日下午,省档案执法检查组到黑龙江东方学院进行档案执法检查。学校对此事高度重视,在第三会议室召开迎检会议。首先由李成文院长简要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由档案馆崔成邱馆长做学院档案工作自检自查情况汇报,然后由院办刘德深主任做总结性发言。在听取了学校有关人员的汇报以后,省档案执法检查组的领导对东方学院的档案工作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并指出:“这一次东方学院自检自查给出的80分是实实在在的,可以看出档案馆工作人员为此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随后,在刘德深主任和崔成邱馆长的陪同下,检查组领导参观了档案库房。对库房的整洁干净、设备齐全、归档清楚给出了满意的评价。同时还指出了一些问题,建议整改。

(黑龙江东方学院江歆楠)

黑龙江大学档案馆顺利通过省(中)直机关

档案工作执法检查

2009年11月3日,黑龙江大学档案馆迎接了由省教育厅、省档案局、省高校档案协作组组成的联合检查组。

档案馆馆长丁梅同志在会上详细汇报了自检自查情况。在听取汇报之后,检查人员在我馆全体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了档案馆,认真检查了档案的立卷归档整理情况,以及保管条件、检索工具等情况。我馆按照《2009年省(中)直机关档案工作执法检查标准》的要求,恢复了“双套卷”整理工作,按时完成年度归档文件整理工作,收集完整,分类科学,配备了档案工作的必备设备,馆库面积2500M2,库房全部安装密集架,实现了库房、阅览室和办公室的三分开,建立了目录和全文数据库。检查组对我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并鼓励我们继续努力,取得更高的成绩。

(黑龙江大学王如意)

哈尔滨工业大学召开档案工作会议

2009年11月23日下午,哈尔滨工业大学2009年档案工作会议在行政楼113会议室召开。会上传达了上级有关部门和学校关于档案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并提出了基层单位档案工作要求。

会议由学校分管档案工作的副校长丁雪梅主持。学校各院(系)、部处和直属单位主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及专兼职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档案馆馆长张雅茹首先传达了国家教育部和国家档案局联合制定的《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的文件精神,同时结合学校下发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档案工作规范》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基层单位制定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的要求》的文件内容,对学校档案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和归档时间等档案管理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说明和部署。

副校长丁雪梅在会上讲话。她首先分析了学校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建设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她强调,档案管理对学校的各项日常工作和具有历史价值的重大事件都具有重要的意义,也是学校整体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要从建立体系、分级管理、完善制度和形成规范等方面全面加强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她要求,全校各单位负责人和档案管理人员要本着务实、细致、认真的态度,高度重视本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使之成为日常工作的习惯,并主动将档案管理与学校整体管理工作、学校发展建设的大局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联系起来,努力建立和完善档案管理相关制度、体系和规范,以高水平的档案工作支持和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张雅茹)

黑河学院开展各系档案工作检查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对各系立卷归档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力度,2009年12月18日,黑河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各系立卷归档工作联合检查活动。此前,办公室制定了《黑河学院教学档案检查细则及评分标准》下发到各系,各系根据标准进行自检自查。联合检查组由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相关人员组成,办公室吴赛娟副主任任组长。检查组对全校各系的立卷归档工作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根据各系自检得分,结合现场检查实际情况对各系立卷归档工作做出评价。为贯彻今年9月下发的《关于广泛征集校史资料的通知》文件精神,学校在检查评分标准中设置了为学校档案室提供历史资料加分项,极大地调动了各系的历史资料归档积极性,在检查过程中,体育系、音乐系就为学校档案室提供了大量的往届毕业生照片和学生获奖奖杯、奖牌、奖状等档案材料。

(黑河学院伦凤梅)

附件:

黑龙江高校档案学会第七届理事增补申报表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毕业院校、专业

学校所在

所在部门

职务/职称

任职时间

主要工作经历

主要社会兼职

主要业绩成果

单位推荐意见

公章

年月日

学会审批意见

公章

年月日

关闭窗口
· 关于移交2021届毕业生学籍档案...
· 毕业生英文材料认证工作说明
· 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积极参与...
· 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开展5月份...
· 关于开展2018年度档案学优秀科...
· 关于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国家档案局...
· 关于组织申报2016-2017年度黑龙...

黑龙江大学档案馆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