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 档案馆简介 | 机构设置 | 档案规章制度 | 业务指导 | 服务指南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重要信息>>正文

关于收集、征集有保存价值和纪念意义的实物档案的通知
2014-04-09 10:16 王茹熠 

全校各单位:

黑龙江大学是一座历史悠久的高等学府,在她近70年的漫长岁月中,不仅形成了大量宝贵的资料档案,还产生了许许多多有保存价值的实物档案。实物档案同样真实地记载和反映了我校各项实践活动,收集保存它们具有特殊意义和重大价值。如学校及各院系、各单位获得的各种奖品、奖状,是学校不同时期各个方面工作成绩和水平的见证;国内外友人、校友、兄弟单位赠送的礼品,反映了学校与外界的联系,某些礼品还具有较高的艺术收藏价值;同时包括学校各个时期使用的校徽、印章,制作的各种纪念章等。对这些实物,虽然多数统一收集和保管,但是,还有部分实物散藏在各个单位,甚至个人手中,既容易丢失,也不便于利用。

经研究决定,由校档案馆负责向全校各单位及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收集、征集实物档案,希望得到大家的全力支持与合作。

一、收集、征集范围

1.学校各单位历年来获得的校级以上的各种奖品、奖状。

2.学校历史上使用过的各种校徽、纪念章、印章等。

3.学校在各种大型文体活动中获得的奖品。

4.兄弟单位、国内外友人、校友赠送的珍贵礼品。

5.学校历史上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其他物品。

*有保存价值主要指有助于了解学校历史和现实活动以及有艺术收藏价值。

二、收集、征集办法

1.各单位每年年底向校档案馆送交本单位当年获得的奖品、奖状。个别单位希望将奖品保留一段时间的,可在保存一年后再送交,但应在获奖当年将所获奖品的文字说明书送交档案馆。凡获奖后需即刻将奖品、奖状送交的,档案馆随时接收。

2.对个人送交实物档案及各单位送交以往保留的实物档案,档案馆随时接收。

3.各单位及个人在送交实物时,应附上实物档案的文字说明(见附样),并办理交接手续。交接清单一式两份,一份由送交单位或个人保存,另一份由档案馆保存,对个人赠送的珍贵实物档案,档案馆将发给纪念证书。

4.凡属校外赠送的礼品,礼品接收单位应将所收礼品清单送交一份给档案馆。其中,有使用价值的礼品,可由接收单位保留使用;珍贵礼物应交档案馆保存,并办理交接手续。

校档案馆对收集和征集到的实物档案,将进行分类、整理、编号,并妥善保管。有关物品可视需要及时向全校提供使用或展示。

三、具体事宜请与档案馆赵秀艳联系,联系电话:86604977。

黑龙江大学档案馆

2014年4月9日

附样:

1.一般实物档案的文字说明应包括:实物名称、实物材料规格、产生时间、制作单位、送交单位、送交时间。

例:校办送校革委会印章壹枚

实物名称:印章 实物材料:木质

产生时间:文革期间

制作单位:黑龙江大学革委会

送交单位:校长办公室

送交时间:*年*月*日

2.奖品、奖状文字说明应包括:奖品名称、奖励材料、奖品级别、授奖单位、授奖时间、送交单位、送交时间。

例:体育教研部送交大运会奖杯壹个

奖品名称:奖杯

奖品级别:第*届大学生运动会

获奖单位或个人:黑龙江大学

授奖时间:*年*月*日

送交单位:体育教研部

送交时间:*年*月*日

关闭窗口
· 关于移交2021届毕业生学籍档案...
· 毕业生英文材料认证工作说明
· 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积极参与...
· 机关党委档案馆党支部开展5月份...
· 关于开展2018年度档案学优秀科...
· 关于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 关于组织申报2018年国家档案局...
· 关于组织申报2016-2017年度黑龙...

黑龙江大学档案馆  地址: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电话:0451-86608114